>>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612

《流浪神狗人》

我多久沒進山腰上的家了。我也不清楚,依稀記得上次是在三年前左右了。收學校信件而知道今晚山腰播放"流浪神狗人",哇!這部電影今年初宣傳的很厲害,那時就想看看了。難得可以就近在陽明觀賞,當然不容錯過啊!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了,就座時已經播放一段了。不過沒關係,大致劇情都還能連結的上。這部電影有三條線,張翰和蘇慧倫,高捷和張洋洋,尤勞尤幹和杜曉寒。這部電影是很多人包括我,最近看過最令人振奮國片,他的運鏡畫面很講究,看導演如何構 圖,切換焦距是件很過癮的事。劇情也不落俗套,逃開令我詬病的台灣電影偶像劇化的風格。乍看之下,劇情的架構很複雜,但是片名《流浪神狗人》卻對電影的三 條脈絡下了很精準的注解。看似混亂的結構,也在電影後段的車禍之後收尾。這部電影並沒有我當初想像的難以吸收,因為導演和劇本將我引領的很好。
演員們也很 讚,張洋洋在《一一》裡大鳴大放後,第二次看他的作品,深深覺得他散發渾然天成的戲味,那種看透道理般的眼神,每個演出動作的自信,都讓我看的很過癮! 張翰和蘇慧倫的腳色應該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劇情給他們設定的矛盾是很足夠的,但表演出來的效果放太多大剌剌的情緒,幾幕戲後就被看透了,到最後頭他們的表演毫無新鮮感,沒什麼值得期待了。
這部電影我個人認為,大家探討的不外乎是"怎麼將每位角色的生命呼應到流浪這個議題上"我比較想探討的主題是"宗教和神明在這部片裡的角色"。不像"人"可以生動的表達出自己的意見,神明卻是默默的在鏡頭裡發聲。這部電影並沒有教條式的要宣導宗教之於人的益處壞處,從頭到尾也沒點名宗教在這部電影裡的角色有多重要。但從電影貫穿裡神明貨櫃車被必勇帶上山燒毀的聖母瑪利亞、那尊價值百萬的佛像、廟會的舞神、積灰塵的數百座神明雕像,不然看出神明必定是這部電影的「骨架」之一。導演很大膽的挑戰神明偶像在我和有些人心中的崇高形象:神明不靈驗沒人要拜就棄置河邊、基督教和佛教起了衝突就得丟掉價值百萬的佛像(信仰和金錢的衡量,花有形的錢買無形的心靈是另一個議題)、流浪的神明被安置在五光十色俗艷至極的電子花車?。神明在這裡被幽默看待,的確激發了我這輩無神論者對於宗教的興趣。宗教到底需要icon嗎?這些icon不也就是形體而已,你怎麼燒你怎麼丟,也不過是木材廢鐵。如果天主沒有保佑必勇,神明花車沒法幫牛角賺到錢,十字架沒辦法給青青安慰,那這些神明丟棄也不覺可惜。「有拜有保庇」是我體認到的台灣信仰現況,看到神明路過廟宇就要合掌膜拜,求才求名要去廟裡上香奉祭品。我們一味的想從對方(神明)得到什麼,卻沒想過要付出什麼(當然有添油香啦)。我們和神明居然是建立在一種金錢利益關係之上,我給祢錢蓋華麗的廟宇讓你住的舒服,而祢要幫助我金榜題名、籤中樂透。所以人們會對神明有感情嗎?人們還會不捨得丟棄神明嗎? 這就像是補習班和班導師(比喻有點怪),補習班規劃課程幫助我考上醫科,我卻絲毫不曾感激,因為我和補習班的關係建立在供需的經濟基礎上。對於高中老師,我深感敬佩,他們給我了應考知識和充沛的人文思考,我能夠感受到他們的教學熱忱和對於學生的真誠付出。人際關係(神際關係),如果牽扯到金錢利益,好像都不是件好事齁? (~好爛的結論~)延伸閱讀:
我從電影官網找到幾篇值得一看的評論,對於想要了解這部片的劇情和更多觀點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流浪神狗人》:撫慰人心的無邊法力

【流浪神狗人:飄泊神曲 】 藍祖蔚

【流浪神狗人:替身煎熬】 藍祖蔚

PS
一段關係這麼長 不會因為你多幾天的了解而耽誤了什麼 而是會更加深而確定些什麼

4 意見:

匿名 提到...

To the owner of this blog, how far youve come?You were a great blogger.

匿名 提到...

that's way too cool.

匿名 提到...

To the owner of this blog, how far youve come?You were a great blogger.

匿名 提到...

Thanks. Im Inspired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