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614

從《竹科人》想白色巨塔人

這是一本我最近常翻閱的書籍,是非常軟的一本書圖文書。裡面記載了幾位竹科人的生命,他們工作遇到的難題,生活上的矛盾和甜蜜。受訪者從年資一兩年的新手工程師到屆齡退休的資深員工;以工作區分,從生產線主管、各類型工程師,到人力資源主管、風險管理部門職員、工研院員工,乃至於服役竹科的國防役役男……以各種不同的工作領域多角度呈現竹科人不同的面貌。從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到資深竹科人都含括在這本書裡面。這些優秀的人才如何踏上竹科之路?他們如何渡過每天在竹科的日子?他們的工作內容又是什麼?大家都是上班族,竹科人得天獨厚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的甘苦是什麼?
據說這是第一本描寫竹科人的書籍,其實這類型的書籍醫界也很多,我就讀過不少描寫醫師們如何奮鬥,如何豐富生命的傳記式文章。例如: 《陽光,在這一班》、《醫者的容顏 : 18位醫師譜出的動人樂章》、《走進名醫的世界 : 13位頂尖醫師的人生傳奇》、《臺灣100位醫師》、《醫師的異想世界》。我讀這些醫師的故事,無非是想從前輩的經驗位自己找一條不同的習醫之路。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是那麼直線條,我深信聰明人應該要勇敢走不同的路。但這一系列的書籍都是著墨於資深的前輩,他們多功成名就,回頭來檢視他們的人生,顯得有點放馬後砲一般,畢竟都已經是過去的時代背景。很遺憾沒有人寫出一本醫學生們的故事集,我想醫者一生最輝煌的時期很可能就是當學生時,沒有包袱沒有責任,當學生是創意和野心最蓬勃的時候。如果有人能將學生時代的歷練和心得分享給我和所有醫學生,那麼我覺得我的大學生活將更有目標,不像現在後悔這個、遺憾那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