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916

Encore! Dianne Reeves LIVE IN TAIPEI

首先我必須承認,花900元(學生價720)搶到3000元頭等艙座位是不對的!
但這麼爽的視覺和聽覺觀賞經驗,絕對值得把廉恥心挖掉丟進資源回收筒(畢竟廉恥心還需要重新安裝回腦袋)。因此我的屁股在開場前就搶著貼上第三排的A級座椅,果然不出我所料,附近的空位也被有志一同的投機份子(精打細算的阿姨)所霸佔了。我不甘若勢擠進最中間的位置,旁邊的阿姨想必折服這位更厚顏無恥的小子!但我想阿姨不會計較的,因為我一身打扮就是窮酸學生樣,這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必備勇氣。
開學第一天就來個解壓音樂會,算是犒賞自己暑假一個月的偽暑修課程吧!
聽說2008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賣的最好的就是這場Dianne Reeves演唱會,女生Jazz Vocal一向就很討好,這次又請來個這麼大牌的女歌手,難怪我坐在第三排往身後偷偷喵一眼(我不敢明目張膽的告訴大家我搶到寶座)看到滿場的人群,黑壓壓的一片唏唏疏疏聲。

Performer Profiles


Dianne Reeves, VOCAL
四座葛萊美獎(Best Jazz Vocal Performance)的肯定花腔果然不是蓋的。黑人女歌手都要吃的像Aretha Franklin巨砲這般大小唱起歌來才夠力啊!不過這身天然毛衣會讓台上的Dianne Reeves頻頻拭汗呢!
Dianne Reeves談到他在電影“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中與George Clooney對戲的感受。他說啊: The best thing I love about this movie is...being with George Clooney. He's that close (把手掌擺在臉前)to you, it's just WOO...(爽)。哈哈。辛克樂颱風為這次演出添了一些變數,其中最令人捏一把冷汗的是鋼琴手沒辦法如期在演出前趕到台灣,想必是滯留在新加坡吧!Dianne Reeves今晚穿了一件孔雀般華麗顏色的寬鬆連身洋裝,我猜是特別訂製的吧!因為衣服size真的很驚人,你也知道老外的噸位。
開場第一首歌,就讓全場嗨到不行,我也不禁在結尾高聲叫了一聲,真的,你必須大聲尖叫才能宣洩你對他演唱的心滿意足!他每次唱完一首歌,雞皮疙瘩不說,你會想站起來鼓掌你知道嗎!而且整場演唱會我的腳步不停的擺動,手一直跟著節奏敲拍大腿,非常享受現場即興的演唱。整個crew默契非常好,樂器在最高潮時黛安瑞芙就會拉高音調,拉長歌聲,將全場氣份燃燒起來。
唱到"Loving You",他說這首歌在他高中時候發行,那時候他覺得這首歌根本是衝著他來寫的,因為他那時候so in love。當然啦!談戀愛的人一定都很喜歡這首甜而不膩的經典歌曲。有趣的是,這首歌有一段唱到Ahhh...要飆海豚音,Dianne Reeves很幽默的將麥克風交給台下觀眾,哈哈。
結束時,全場起立鼓掌,大聲齊喊Encore。全音樂廳的觀眾起立鼓譟的感受是很震撼的,我身邊的阿遺和伯伯頓時都成了小學生,成群開心嬉鬧高喊encore, encore...好像是調皮的老小孩在討糖吃。
當Dianne Reeves再次出場演唱新專輯的歌曲,其中一位阿姨更是high到站起來扭動身體,跟著節奏跳了起來。頓時我以為我在woodstock看hippies狂歡呢!國家音樂廳給我的印象都是裝嚴肅重,能在此刻站起來吶喊encore!bravo!真是出乎我意料,就好像小女生偷偷拿起媽媽梳妝台上的口紅裝扮一番,那種心虛但又刺激的罪惡感。
我盼了又盼,終於看到一場真正的大師級Jazz即興演出,我以前就很想去Brown Sugar之類的地方,邊聊天喝酒邊聽台上的爵士女伶唱歌。雖然在這個國家音樂廳內,我不能恣意的飲酒把歡,但是Dianne Reeves的歌聲也近乎將我灌醉了!

Romero Lubambo, GUITAR
這位來自巴西的吉他手,當然很恰如其分的扮演他的角色,撥著一手的好吉他。Dianne Reeves似乎很愛他啊!在台上跟他的互動最頻繁,玩笑話也說最多。Dianne Reeves還特別推薦大家要去巴西這個國家走走,他說啊,在Rio de Janeiro你可以看到陌生人就來個熱情的擁抱,是個讓人很relax的國度。Dianne Reeves還有特別演唱一首巴西的folk song喔!用Jazz Vocal來詮釋民謠有很特別的感受,就像是吃紅燒牛肉麵不加豆瓣醬和酸菜,換成 Tabasco和pickles吃起來也很美味啊!

Reuben Rogers, BASS
除了Dianne Reeves之外,台上我最愛他了。男生抱著低音提琴的模樣的很帥,手指頭快速在琴懸之間流竄是天分!如果讓我選擇master一項樂器的話,一定是這種大提琴了!Big Musician, Big Instrument。而且,他理個一個大光頭在舞台燈下好耀眼,雖然Bass只是樂團裡的配角,但是這位男人演出時的陶醉認真表情配上那顆光頭,絲毫不減他的舞台魅力。

Gregory Hutchinson, DRUMS
Dianne Reeves說他是個tricky的男人!哈哈,不知道這在暗示什麼?我很喜歡聽爵士音樂裡的某條聲線,這條聲線就是沙沙的cymbal敲擊聲,這種聲音很性感,若要用形容詞來說就是dark and smoky! Dianne Reeves還開玩笑的技癢露幾手,還不錯呢!每天都和這些Jazz Drummer混在一起,就算沒拜師也偷學了幾步吧!

Peter Martin, PIANO
(regretfully absent due to flight cancellation)

這位鋼琴音樂家沒能來到台灣表演,樂團演出少了鋼琴的聲音一定是個遺憾。爵士樂裡少了鋼琴就像水餃沒醬油一樣。不過整場聽下來並不覺的樂器的搭配有任何彆扭的地方,只有吉他,爵士鼓,和貝斯也能夠完美的襯托Dianne Reeves的歌聲啊!

我覺得爵士樂真的很符合我的個性,將這些古典樂器用接近叛逆的表現手法,不遵循音樂老師和樂譜上的豆芽菜來演奏,即興的依照現場氣氛和自己的體會來比表現出最當下的熱情,這才叫做音樂啊!音樂的目的不就是抒發宣洩嗎?看他們表演是種享受,我想他們也同樣享受與樂器的肢體接觸,從他們激情的身體擺動,我猜他們也從表演當中得到很多快樂。爵士音樂沒辦法單單靠一種樂器獨稱大局,整個樂團一起動起來才能表現出爵士樂裡頭那種熱情澎湃的感染力,所以樂團的表演默契就很重要。我在前排常常有機會仔細觀察樂手和演唱者之間的互動,樂手之間常常擠眉弄眼交換彼此的情緒,配合上樂手的肢體動作,兩種樂器之間就能夠達到完美的配合。一來一往之間,你可以說這種演奏類似競爭一般,彼此較勁著。看在我眼裡,聽在我耳裡,我覺得樂手之間這種競藝的表演方式其實是表現出他們對於爵士樂最初衷的那種熱情!

延伸閱讀:
1. 台北愛樂電台 0000~0200 <台北爵士夜> 沈鴻元主持
2. 黛安瑞芙官方網站http://www.diannereeves.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