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615

Retrieve 2 - 今日農村

南部什麼最多?熱情?台語?還有很多農產品啊! 住在不算鄉下的寒舍附近也有鄉村風情呢!台灣人把集約農業發揮到了極致,小至廢棄包裝容器,中至住家頂樓陽台,大至馬路邊、停車場,都被利用為農地。台灣的媽媽似乎從上世紀餓到今天,有閒地一定種菜種瓜種豆,如果種棵月橘、紫藤讓夏天的空氣飄香,種整片波斯菊、鳳仙花添加環境綠意,不是很好嗎? 真的這麼缺糧嗎? 我不相信如今台灣人還得挨餓過活,但臺灣人很缺心靈的糧食,台灣人不在意自己的生活環境,更進一步是表現出對別人觀感的不尊重。 在陽明有一棵白色蓮霧,是很古老的品種,如今因為經濟價值低(不甜),沒人栽種了。路上看到這棵蓮霧結實壘壘,跟一般看到的植株不一樣,其實少了人為的修剪,蓮霧是可以結果滿坑滿谷的,缺點就是每一顆果實營養不良,甜度不佳。所以劣質的蓮霧沒有人採摘,風一吹雨一打,沒人疼的果實就任意掉落地上,隨人踩踏。

蓮霧的英文叫做Bell Fruit,取其形狀似鐘,掛在樹上也許風一吹就像鈴鐺擺盪般。很可愛的名字。蓮霧是台灣及東南亞常見的果樹。蓮霧原產於馬來半島,屬於桃金孃科的熱帶常綠果樹。十七世紀由荷蘭人自爪哇引入台灣。
這我和媽媽都不知道是什麼"瓜",確定不是冬瓜不是瓠瓜,也不可能是西瓜啊! 到底是什麼啊?
台灣栽種的食用茄子品種非常多,台北畫刊有一期專文介紹,有興趣可以翻來看看,我猜圖中的茄子是屬於長茄,也就是一般最常在市場見到的。茄子我超愛吃的,要不是自助餐廳料理茄子都經油炸以保持色澤,茄子因而吸油過多吃起來有礙健康,我應該會每餐都吃。茄子(茄科茄屬)的英文是Egg Plant、Water Chestnut,在國外可以常見到燈泡型的茄子(Jason’s Dean & Deluca有的買)所以叫做蛋植物。
南瓜是個噁心的蔬菜,因為情侶會互相稱呼Pumpkin。這株南瓜沒有開花也沒有結果。
這個是甘蔗嗎?還是雜草?長太小株我還認不出來。白甘蔗製糖用的,甜份高纖維粗多。紅甘蔗相反。
九層塔我超愛的,可以只買九層塔不吃鹽酥雞嗎?他的別名是basil但我看外國食譜,basil和九層塔長相和氣味還是有差別。用九層塔做青醬吃,講話口氣會很有份量吧! 絲瓜花,可能比果實還香甜,吸引蒼蠅螞蟻爭食花蜜。
絲瓜的英文很傳神,Vegetable Sponge。大家可能都用過絲瓜洗澡洗碗,如果不將絲瓜摘下吃,讓他在枝條上繼續生長個幾個禮拜後,枯黃的絲瓜佈滿了粗纖維,就是最天然的廚房洗澡聖品了。
papaya分成雄性株,雌性株和兩性株。我想我在校園內見到的都是兩性株吧,兩性株的果實形狀就是我們典型在市場看到的樣子。雄性株不結果,雌性株的木瓜果實是球形的。
Starfruit含大量草酸,腎臟病患要小心食用,避免急性腎衰竭。
這個就神奇了,外號叫美國土豆,也是大家熟知的馬拉巴栗。植株這麼大的馬拉巴栗很少見,因為大家都把它當作觀葉植物擺在辦公室內,陽光水份皆不足怎麼長大呢?我偶爾看到他開花,但看到他結果到是鮮少見過。
這是一顆未成熟的石榴,當他轉紅時就可以摘下食用了。目前我家還有種一棵石榴,但是缺乏照顧,不是落果就是生長不好。石榴並不是受歡迎的水果,可能是因為它的食用方法太過繁複,而且果肉又少。不過我嚐過石榴,清甜帶有香味的肉汁很吸引人呢,將種子咬破會散發澀口但清新的味道。石榴原產於伊朗及其周邊地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