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615

Retrieve 2 - 河岸

筋骨快散了,連續幾天下雨沒出門運動,全身不對勁啊! 下午即使小雨飄飄,還是得出門不然身上就要長蜘蛛網了。 選擇到家旁邊的鹽水溪畔騎單車。這裡沒有汽車機車爭道,沿著河岸一直騎可以看到安平古堡,最後終止在出海口。這段路野狗很多,有愛心人士飼養,每次看到遠方聚集一群流浪黑狗兄,我就加足了馬力,全力衝刺,要他們怎麼吼怎麼追也咬不到我!哈哈~。人臉可以看出個性,我發覺這招也適用在狗身上耶,這些流浪狗一臉兇狠痞子樣,放蕩不羈的狗姿勢很有江湖味呢!

看到水灘,前方的婆婆毫不猶豫的衝了過去,超猛! 我心裡由衷佩服,婆婆讓我追隨你吧!
這一衝刺不得了了,鞋子和褲子全濕,心裡一橫決定放縱一下。我就像調皮的小孩一樣,來回在水灘裡騎來騎去,都大四了還這樣玩真不知羞恥啊^^,要不是周遭沒有旁人,我也沒辦法玩的如此開心。
這輛腳踏車頗有歷史,這是我高一時買的,大概是因為那個時候擔任上學的交通維護人員,每天必須一大清早到南一中的正門口站崗,我記得我的工作就是老師進校門時,把右手舉高齊頭,立正敬禮。哈哈!現在想起來,這些繁文縟節真是迂腐的制度。不過這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在那個學期每天督促自己早起,運動30分鐘騎到學校,早起的空氣真的很清新,沒有交通尖峰時的急促氣氛,早晨的街道嚴然有序。
這裡曾經留下很美好很害羞的回憶。鹽水溪出海口有座"四草大橋"。今天漲潮不然可以走下堤防,去看看沙灘上的招潮蟹和彈塗魚和白鷺鷥,這裡也長了一整片的蘆葦和五梨跤之類的淡鹹水交界植物。天氣涼爽時候,坐在河堤上吹風是件極度奢侈的浪漫享受。
之字形的漁網,是定置網嗎?為了補什麼魚呢?河口漲潮退潮,水面一升一降,也許就會有無辜迷失方向的魚兒被困在這魚網裡吧。
回家的途中,紀錄騎過的道路。一旁是河,另一旁是魚塭。人煙稀少的此地,整條路都是屬於我的。
一艘船在河中作業,應該是在捕魚之類的。我看見漁夫費力的從河裡拿起什麼東西檢視後,又放回水裡。說真的,鹽水溪是有名的污水溝,上游的工業廢水和養豬廢水都排放入溪,這裡的魚兒誰敢放入嘴巴呢?
魚塭。我想起路竹外婆家也有好幾池魚塭,從前會帶著釣竿去魚池裏釣魚,超沒有挑戰性的,只要你能夠把魚鉤放入水裡,你就是位成功的漁夫!因為每隻魚兒都飢腸轆轆,看到入水的物體,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咬了再說。釣的到魚憑的不是技巧而是運氣。
可憐的鳥兒,不知死了多久,屍體似乎被啃食過,不像腐爛的,因為血色很明顯。怎麼會這樣死呢?我想不到原因...。繼續到天堂飛翔吧!那裡的天空更開闊。
仙丹花,一年四季都是花期。這是大花品種的,國小時同學間流傳著將仙丹花放進嘴巴裡吸允,可以嚐到鮮甜的花蜜。我吃過後覺得味道雖然甜,但也有種很怪的草味,澀澀的。
河堤邊的籃球場到晚上就是野狗的聚集地。這些狗很可憐,被人類虐待後防衛心很重。我只是稍微靠近,每隻狗就起身正視著我。大家真的別買新狗狗了啦!紅毛貴賓很笨啦!這種土狗又壯又聰明才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啦!
進入市區都要經過的太平橋,這幾年有整修過,外觀比較美麗整潔了。
這種植物叫做使君子。又稱留求子、山羊尿、仰光藤、醉水手,屬於落葉性藤本植物。 雨天就會出現蝸牛,以前家裡也很多,現在仔細找也應該還有。天氣熱時,蝸牛會把自己封在殼裡,用一層薄膜隔絕水分散失。所以平常蝸牛是很宅的,只在雨天潮濕時探出頭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