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616

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 A REVIEW

我可以先定義"後搖滾"嗎?

1994年Post-rock這個詞第一次出現之後,大家就開始定義哪些團體屬於後搖滾。但其實後搖滾不能被某些樂團所定義吧,它是一種創作的概念,不屬於任何樂器聲響、編排,不屬於任何地域性的音樂發展史。簡單來說,後搖滾就是利用傳統的搖滾樂器做非搖滾的音樂。吉他、貝斯、鼓、主唱的嘶吼,都只屬於整體音樂的一部分,不再是主角。揉合了合唱、電子聲、合成取樣等元素,因此爵士、民族樂、室內樂都可能是後搖滾的骨架。如果想探究後搖滾的發展史,那蒙特婁、芝加哥、冰島是最常被提及的發源地。例如Sigur Ros就是冰島的後搖滾代表。 我忘記第一次被Sigur Ros感動是什麼時候了,偶然機會知道這個北歐團,老弟推薦我就下載來聽聽。沉悶抑鬱的音樂風格剛開始並不悅耳,但有次心情平靜時,帶著耳機仔細聽Jon的溫軟耳語,亦或是怒吼的高亢喉音,我就知道這是很棒的音樂。因此Sigur Ros就陪伴我度過考試讀書、流淚、成功喜悅。去年金馬影展看了Sigur Ros自行拍攝的紀錄片Heima,播映完畢觀眾大喊Bravo,另外一些人則和我一樣拍手鼓掌。深深記得當下看完這部影片的感動,心情就向湖面般平靜,但其實好多感想和心情像大海洋流般澎湃,好想吐發啊。
Sigur Ros (Victory Rose)的成員:Jón Þór (Jónsi) Birgisson (guitar and vocals), Georg Hólm (bass) and Ágúst Ævar Gunnarsson (drums),Kjartan Sveinsson (keyboards) 。新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現在可以在
網站完整試聽

"Gobbledigook"
部落般的打擊鼓聲,la-la-la的說話聲,空心吉他的振奮撥彈,這是Sigur Ros最流行市場取向的一首歌,脫去鬱悶的冰島冷酷意相。
"Inní mér syngur vitleysingur" (Within me a lunatic sings)
帶有Takk專輯中,那股激勵人向上的志氣。同樣悅耳的樂器,容易了解的旋律。結尾不斷的覆頌和音樂營造出風雨欲來的氣氛,是最棒的一段。這一定也是向銷售量妥協的一首歌吧。
"Góðan daginn" (Good day)
完整呈現Jon的細緻聲音,破碎的樂器伴奏表現出飛翔在天堂般的輕快,最後飄渺的合唱把這首歌的意境提升了。
"Við spilum endalaust" (We play endlessly)
這首歌很有畫面,彷彿Jon在閉眼皺眉揮舞雙手。密集的鼓聲和電子配樂,乍聽之下很混亂但Vocal帶著我的耳朵順利走出去,音樂收尾時還是看的到開闊的風景。
"Festival"
這首歌前半段是優美的吟唱,後續一項一項加入樂器,把氣氛建築堆疊起來,增加了許多動量。整體音樂從天堂變成詭譎的地獄,這種落差表現在Sigur Ros前幾張專輯中就時常展現了。Jon的高音是一絕,不會刺耳尖銳而是溫暖的,結尾注意有段口哨。
"Með suð í eyrum" (Buzz in ears)
Jon不費吹灰之力表現出他的天使歌聲優點。不斷敲擊的鋼琴鍵音,搔得我的耳朵好舒服。我想歌名的"Buzz"指的就是這種琴音的挑逗吧。
"Ára bátur" (Row boat)
跟"Festival"節奏很相似的一首歌,但是變化沒那麼急劇。開頭同樣是不疾不徐的鋼琴和vocal,結尾在宏偉大器的交響樂中,這種反差常出現在Sigur Ros音樂裡。
"Illgresi" (Weeds)
這是一首民謠情歌吧,歌聲和吉他從頭到尾交織在一起。單純以吉他為主軸,所以主唱的聲音很突出。
"Fljótavík" [A place in Iceland]
又是一首鋼琴和vocal的結合。連續在專輯後面擺了這幾首清淡小菜,是預告這張要聽完了嗎?
"Straumnes" [A mountain near Fljótavík]
很短的一首間奏,純樂器演奏。淡而無味,不知在幹麻? 是為了要將最後一首英文歌和前面的內容切割嗎?
"All alright"
哈哈,雖然這首歌是以英文作詞,但腔調太重了我完全聽不懂啊! 而且這首歌實在太哭調了,我覺得並不討喜。

整體來說,這張專輯即使沒有突破"Takk..."也有打平。初次聽到這張音樂的印象是悅耳和充滿朝氣,但這也是和以前的Sigur Ros差距最大的一點。我相信這會是張市場上成功的一張專輯,目前為止所看到的樂評都還不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