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705

這個城市的寶貴價值

台南街頭巷尾都是驚奇,轉個彎走進去也許就是一段歷史故事。這棵榕樹經過專家認證超過百歲,圖中看到的是榕樹的鬚根,主支幹被供奉為寺廟(左邊),這是棵夫妻樹,也就是兩棵連體嬰。吃飯前,我被一位伯伯拉到一旁說了一個黃色笑話給我聽,他偷偷摸摸的問我這棵樹的某個角度看起來像不像男女生殖器啊?當場我真的被嚇到了,這個伯伯說這樣害臊的話真是臉不紅氣不喘啊!我想伯伯是想告訴我這個陌生人關於這棵夫妻樹的歷史淵源,也許夫妻樹這個名稱的來源就是這特別的植物生長構造吧。台南市民真的很可愛,對待陌生人總是掏心掏肺,將你當作朋友一般,沒有心機。在百年榕樹下的石桌上用餐,又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這麵在我心目中絕對不只30元一碗。台北哪裡有這麼懷舊的街坊巷弄內的用餐環境呢?哪裡有當地耆老會向你敘說傳奇地方故事呢? 我不僅僅是在這裡消費的一位食客,這家麵店還給我一種歸屬感,好像我也是這社區的一份子。燙高麗菜很不馬虎,細切的菜葉,淋上烏醋和蒜泥攪拌,氣味十足,滿口辛辣感,絕不是燙青菜界中的泛泛之輩。左上的豬耳朵很大一盤,以大量醋,辣椒和蔥絲調味,很有泰式風味,炎炎夏日很下飯。陽春麵很讓我驚艷,媽媽囑咐麵裡不加味精和鹽巴,麵條細但不會因此煮過頭而嫌軟爛,驚人的是麵條有"幼綿綿"的口感。義大利麵是粗硬的咬勁,牛肉麵條要有Q勁,拉麵要略硬且有彈性,但我是第一次吃到這麼軟嫩的麵,你不需要動到牙齒,只消嘴唇施力即可將麵條扯斷,我吃的時候頻頻向媽嬤讚歎這麵條的美妙口味! 
國華街上有家小捲米粉,爸爸很驚訝如此粗的米粉,但是在北部這樣的米粉湯見怪不怪。這碗湯麵,沒有多餘調味,湯頭應該是新鮮的海鮮下去煮的,小捲僅有川燙過,吃的到海鮮的甜味。很單純的一道麵,強調的是新鮮和不華麗的烹調手法。但有個小缺點,這湯甜到有點詭異甚至奇怪,我懷疑是否有添加味精來提味?
台南市的古蹟太多了,今天又發現一個正在整修搶建的古蹟遺址,將來這裡要規劃成文化商圈吧,最近台南市新興不少改造古蹟成為新商業據點的都市發展構想,結合古老的建築和歷史,打造一個年輕人可以認同的活動空間。例如這個老舊傳統市場旁的古蹟,就變身成為流行商店街,還有戶外表演平台。
吳園是個很讓我驚訝的另一個古蹟再造範例。我在吳園附近補習出沒了十幾年,卻不知道在現在商業百貨公司後面有座古典中國花園,巴洛克式的建築就佇立在現代玻璃帷幕大樓之間,我覺得太多台南古蹟都是寶貝,在我眼裡這是多麼珍貴的歷史觀光資產,台南土生土長的人不以為然,但在外地人眼中這樣的歷史錯位感是很吸引人的。每次回台南我就會到處晃,尋找歷史感覺,在屋瓦甚至巷道規劃尋找古味,如果你願意走進街巷裏面探險,你一定會發現很多有趣的故事。今天去連德堂買餅,手工製作的煎餅一人限量買兩包。這家人默默的在小巷子屋內保存這樣的古老製餅技術,你吃的每一口餅乾都是老闆用力氣壓製烘烤而成的,我猜這家餅店的起源應該是早期為了供應附近天宮廟的供奉祭品,老實說這樣傳奇的老店在台南市一定很多,這家店只是冰山一角,只不過在網友有心無意宣傳之下成為網路熱門府城招牌老店伴手禮。這個城市一定還有更多驚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