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0719

建築,是用結構來表達思想的科學性的藝術

我發現我蠻為建築著迷的耶。整理我的相片時發現,我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除了紀錄動植物生態之外,拍的對象不外乎是建築物耶。對於城市土包子來說,看到四合院和紅磚打造的傳統民宅,我整個熱血了起來,瘋狂的在整個社區拼命拍照。這裡到處都是四合院,慢慢逛一圈超過癮的,我拍了牛車,豬舍,四合院,三合院等等。欲罷不能啊!其實這些建築都很有特色的,每個結構(磚頭,屋瓦,屋頂造型)都是先民的巧思加上一些信仰習俗,研究這些紅磚瓦屋好像在上一堂歷史課。下次有機會我來看看這屋子為甚麼要向外多砌造了一條紅磚頭,難道是給小鳥休息的嗎?
這次到高雄去也是純粹為了看高雄捷運站的建築特色,所以我就買了一日票,每一站我都走下來看看,欣賞每做捷運站的巧思在哪裡。我覺得高架車佔比較有特色,你可以從每個站的出口數量和位置設計,觀察出這個地區的商業型態如何,你也可以從每個車站的選用建材,了解這個地方也許存在的人文特點。例如這個是油廠國小站,那麼他用了一個這麼大的柵狀天幕,除了給予我一種震攝的視覺感官,是不是跟這個地方屬於高雄石化工業區有關呢?也許我多想了,但如果探究起來,說不定這種設計還真有一番道理。
這趟旅行的重頭戲就是來看看高雄世運的主場館。第一次在伊東豊雄的建築展看到這個建案後,就一直心神嚮往這座偉大又美麗的建築物。當我親眼看到這座體育館時,真是驚嘆連連,拿起相機猛殺底片,連門口的守衛都覺得我莫名其妙瞪我。不錯不錯,終於搶在建築物完工前目睹到啦。不過這裡距捷運站好遠喔,我走的滿身大汗。p.s.伊東豊雄的建築展是我看過最棒的展覽之一。
世運站的屋頂做了個"船舶"意象的玻璃藝術品。我在這裡逗留了十幾分鐘,觀察不同光線亮度所產生的空間氛圍。
中央公園的地下草皮真是個聰明的idea,但很明顯草皮都枯死啦!建築概念本身很好,但是沒有顧慮到計畫的實施可能性,要照顧這一片花草要耗費太多的精神了吧!,不過中央公園站真的很棒,超級生氣蓬勃的一項作品,把戶外的公園延伸到地下捷運站之內,也順道把捷運站內的人給吸引了上樓去接近大自然,這是一種冷冰鋼鐵建築和溫暖綠意交流的一件作品,除了交流人為和自然這兩個概念,也交流了人們在這兩個空間轉換時的心境。

p.s. 現在北美館的"建築實驗室"展覽我好想看喔,不知道能不能在百忙之中撥空出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