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81004

關渡藝術節開幕: 原住民祈福儀式、優人神鼓《金剛心》

記得去年關渡藝術節的開幕表演是明華園歌仔戲,孫翠鳳當時風靡多少台下的歐巴桑啊!很快的一年又過去了,今年的開幕感覺上沒去年熱鬧滾滾。今天午後太陽很大,北藝大裡到處可見扶老攜幼的家庭,颯是一幅溫馨的景象。看到網路宣傳,今年的開幕是必定也相當精彩。
第一個表演是北藝大學生率領兒童營隊(?)完成的大型舞蹈,是由舞蹈系的平衍老師編舞的。幾百位穿著白上衣牛仔褲的年輕人,之中偶爾穿插幾位不同膚色的老外,由身穿原住民服飾的領歌者帶頭繞圈圈,場面很壯觀。他們吟唱的歌曲是:阿美族宜灣村年祭歌舞
阿美族的年祭(ilisin)類似漢人的過年,是部落性的活動,在年度結束時向神靈及祖先獻祭,感謝庇佑,並祈求豐收與平安幸福。族人相信歌舞越熱烈盛大,農作物的收成會愈好,來年會愈順遂。祭典分為迎靈、宴靈及送靈祭三部份。
年祭歌謠由年長者領唱、眾人答唱,歌詞多為虛字,因為族人認為一般的修辭不足以表達對天的敬意。歌必有舞,舞步較似海洋的波動。每首歌重覆數次,直至領唱者以「呼…」的歡呼聲做結束。
選唱歌舞:1.迎靈祭歌曲─為祭典開始時的歌曲,領唱與答唱詞曲相同,適合做為初學基礎;歌曲配合四步基本舞步,眾人牽手齊舞,隊型成圓形,依順時鐘方向移動,簡單易學。
2.送靈祭歌曲─領唱與答唱詞曲相同,舞步類似步行,是最為簡單的舞步,但隊伍可以曲線或同心圓繞行全場,依領隊自由發揮。

原住民祈福歌舞part 1

原住民祈福歌舞part 2

在北藝大校園內看到超有創意的廣告文宣!藝術學院學生的頭腦還是比我們死讀書的靈活多了。
另一個開幕表演是優人神鼓的 <金剛心>。今天來到現場可以說是衝著優人神鼓而來的。我以為他們只是打太鼓的樂團,沒想到宗教的影子這麼深沈。在現場我以為他們的音樂是以佛教為基礎的吟誦,後來上他們的官方網站一看似乎是道教音樂?
我覺得優人神鼓的表演很妙,有幾段我都噗滋笑了出來,絲毫感受不到表演團體欲表現出來的嚴肅深刻意涵。
總歸來說我覺得優人神鼓是﹦佛教吟誦電音party+少林寺拳打功夫+和尚尼姑蹺課玩locking和地板動作+猛男馬戲團。優人﹦男生個個身強體狀,很優!女生氣質出眾,佛教薰陶濃厚,很優!神鼓﹦鼓很大,但我覺得不神,神奇的是看到很多條木魚和鈸。
金剛心的勇士在面對風暴來臨時,會接受它,然後,隨風起舞。 曾經,持劍之心的勇士拾起了那把朝向自己的智慧之劍,勇敢地踏上自我追尋的道路,歷經人我的對立,終至自己與內我與空間與萬物之間的和諧運行,彷如金剛般堅硬不摧,也如金剛般晶瑩剔透,了了分明,《金剛心》就是如如不動的心。
《金剛心》是優人歷經三年嚴謹精細的要求與訓練,將自己的身體支解分析,分秒入譜,以武術身體的靈活運用轉為擊鼓形式,同時結合戲劇、擊鼓、拳術、舞蹈的完全劇場作品,是鼓中的武術,也是鼓中的舞蹈,是忿怒中的大寧靜,也是寧靜中的大忿怒。
如果「聽海之心」是優人內省過程中對「定」的學習,那麼,《金剛心》經過了外動內不動的「持劍之心」,內動外不動的「捻花之意」,到內外一如,便是優人進而對「慧」的參悟過程。
本作品除全新創作片段外,也改編已發表過的「持劍之心」及「捻花」,是「鼓之武」系列的完整版一次呈現,更是優人神鼓再次躍登國際舞台的世紀鉅作。 優人神鼓沒有創立默默耕耘20年了,真是驚人。大概是舞團中沒有像林懷民那樣花枝招展,活靈活現能言善道的角色,所以一直被主流媒體忽略,也被我忽略。我是到前年才在市面上的藝文宣傳品中,慢慢認識這個藝術團體,而才在今天親眼看到這個舞團獨特的表演形式。可見得這真的是個很低調的舞團啊!真有佛性!
北藝大優人神鼓表演<金剛心>

今天“北藝風“藝術概念店適逢開幕。裡面販賣的都是北藝大師生藝術品的周邊商品,何孟娟小丁點的複製畫居然也要兩萬五!真是撈錢,而且並沒有複製的很精緻。裡頭有些小筆記本和購物袋也許一般大眾買的下手。

關渡藝術節10/04~10/25有一系列平面藝術,舞蹈,戲劇,音樂,李再(金今)八十雕塑展,民俗藝陣大遊行(有電音三太子,超推!),兩岸三地電影學校電影節,超多豐富的節目,接下來幾個週末可以好好來逛逛北藝大~~~

延伸閱讀:
2008關渡藝術節官方網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