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90422

你的肥豬草

這盆草回我身邊時,我幾乎是不想看到它,放任它自生自滅,擺在書桌上的陰暗角落,還包在提回家的塑膠袋裡。不知過了多久,我不曾給它一滴水一線陽光。我想好吧,所有的不愉快都將隨著葉子枯黃,泥土乾裂,慢慢忘記。

某個沒課的午後,陽光在連日陰雨後出現。臨時興起打開袋子一看,堅強的肥豬草還是那樣綠,只是疏於照顧,幼細抽長的嫩葉明顯缺乏陽光,和幾片沒有生氣的稀疏葉子。

將它拿到窗台上,將所有肥豬草連根挖起,生長密實的不定根暗示我,它還有的救!但過去不當的澆水習慣讓土壤變得乾硬。所以我費心將土壤鬆了鬆,讓肥豬草的根能夠像穿上新衣服般舒適自在,也能供給更多呼吸的空氣,身體也可以暢快伸展開來。...我耐心重新種回每棵肥豬草,整齊有致地讓每棵草都乖乖的挺直身軀,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讓它們的枝條打架。

連數個月我都把肥豬草擺放在陽光充足的宿舍窗台,陽光和水逐漸起了魔法作用。我兩三天就給一次水,看到土壤由黃褐色逐漸轉為肥沃的棕黑色,快樂不是最好的形容詞,但我想不到其他更棒的描述了。

再過了不久時日,和煦的秋天讓肥豬草抽出新葉。一片兩片三片,越來越大。然後他開始伸長觸角,想往上攀,但是他孤零零住在盆內,沒有牆壁讓他依靠,迫使它無奈只能夠往下伸手。

黃金葛的特性是越往高處爬,就能長得越茁壯。但是礙於它住在小盆栽內,使它驕傲的手臂沒辦法攀附牆壁,加上台北隆冬降臨,肥豬草生長進入停滯期。有好一陣子,它靜靜的...靜靜的,幾乎不長新葉子,偶然冒出的新綠也總要花好長的時間才肯將葉面緩慢舒坦開來。害羞還不足以解釋肥豬草當時的狀況呢!

一年了,我依約把它照顧的很好。我現在把它放在房間冰箱的頂頭,每天都有太陽斜照入室內。時常開放的窗戶給予它最自然的空氣。最近,穀雨後,我發現它又恢復往昔生氣蓬勃的討喜模樣呢! 所以,我很開心。

一年過去了,你開心嗎?

(這是你唯一留下來,還有生命氣息和帶有希望的物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