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90620

鮨 日本料理@內湖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家位於內湖的低調日本料理小店名稱是什麼?只注意到店招牌寫著大大的<生魚片>字樣。名片上寫著【鮨】(音:齊)這個字樣,姑且就稱呼鮨日本料理。老闆很低調正如鮨店面陳設般。這家店的熟客都是附近的居民,老闆半開笑的說不要我們把他宣傳去,似乎正如預料中不希望太多人知道。但實在忍不住啊!這麼便宜又新鮮的日本料理店實在很想大聲說出來。我們都點了【生魚片蓋飯】裡面有鮭魚、蝦子、黃金魚(帶卵吃起來脆脆)、旗魚、花枝、還有老闆特地招待的黑鮪魚。碗邊那一抹芥末真是精彩,我好愛啊!很可惜我吃不出黑鮪魚美妙在哪裡。另外呢,老闆說他的醋飯沒有外頭賣的那樣”甜“,的確,老闆飯裡鹽巴放的比例比較多,糖比較少,吃起來比較不會膩。飯裡的甜薑片普通。三塊小黃瓜角很棒,在味覺或視覺上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鮭魚味僧湯】湯頭很濃郁有鮮魚味,隨便湯匙一撈都是魚肉。不過正因為用料實在,湯上頭浮了一層油啊。整體來說好喝,而且30元不貴。

一些關於日本料理的歷史:
刺身,日語發音「沙西米」,台灣人稱做生魚片,這種生
魚料理的方式,其實,起源於中國,歷史有記載稱為『膾生』
,大都使用淡水魚類,然因寄生蟲的感染,而逐漸放棄,再加
上北方天寒地凍,飲食習慣偏重鹹口味,嫌它清淡,久而久之
,在歲月的淘洗下,就逐漸消失於宮廷、民間。
但在日本,盛產魚蝦、貝類,生魚片是日本料理的主角,
最興盛時期是在江戶時代(德川幕府、現在的東京),有將軍
的加持,後來就爭相流行於日本各地。在台灣,沙西米,就是
日本料理的代名詞。
早期的日本(織田信長時代),是以名古屋作為關東和關
西的分野,名古屋以西稱為關西,在關西的握壽司日語:「鮓」
,發音「施細」,是用小木箱壓出來的,又稱為壓壽司,名古
屋以東稱為關東,握壽司的日語「魚旨」,也叫做 「施細」。

轉摘錄 @隱花雅集

【店家資訊】
店名:unknown,請認招牌寫著生魚片,而且店面兩三坪而已、小本經營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樂街69-2號 (我是這樣走的,民權東路底右轉康寧路三段,然後左轉東湖路,再走一段就看到康樂街了。不過等捷運內湖線開通後,交通就方便啦!)
時間:下午四點~晚上十二點
價格:生魚片蓋飯180元、味僧湯30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