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90104

【花東跨年】口腹之慾

東河包子!上次騎車環島時的遺珠之憾。整個東河也只有一家包子店,難怪可以賣出名堂。這家包子店讓東河地區假日觀光客增加不少吧!好名聲連帶讓7-11也選擇開在這人聲鼎沸的路上。不然整條花東海岸公路可是一間便利商店都沒有呢!
包子價目表。除了賣包子,還有賣各式冷熱飲,不過要到旁邊另外購買結帳。這家包子店也有做網購,不過吃個包子而已需要這麼費力從台東寄過來嗎?
這是蔥花捲,一般般。沒特別的感想,蔥花如果加多一點會更超值。
這就是聞名全台的東河包子,是好吃沒錯啦!特色應該是那厚實的肉條,沒有多餘的肥肉,吃到每口都是紮實的肉香,沒有嚇人的油水,感覺蠻健康的。
衝動下加點了酸菜包。酸菜和肉比例各半,還不錯吃啦,有機會每種口味也嚐嚐,下次想吃竹筍包囉!甜的花生包和紅豆包我興趣缺缺。
這裡盛產各式我愛吃的柑橘水果。冬天又是產季,但礙於我要騎車不能背著那麼重的水果騎行,只能望橘興嘆了。
從以前精神醫療服務隊到後來的環台旅行,不知道來玉里多少次了。對於玉里麵甚是懷念,我發誓每次到玉里絕對要吃一碗麵才走!而且要認明中山路上這家店喔,最近要搬家到同一條路上不遠處的新店面。老闆人超好的,還請我吃貢丸,還告訴我好多玉里的美味。真的很有人情味,胃暖心也暖啊。
記得湯麵叫小碗就好,40元就如此巨大。『玉里麵』是日據時代台灣東部的 產物,早期日據代台灣沒冰箱,東部地區的冰箱更是少,一般小吃店攤沒冰箱,小吃店家早上進的魚肉類素料在夏季只要一天就腐壞出現怪味,所以當年的小吃店家 早上進的肉,大都會在早上將肉川燙熟後置於『食櫃中』,才能放置較久的時間,有客人叫麵時吃時,店家就用沏仔沏一碗油麵,再切二片『川燙白斬的瘦肉片(約厚不到二公厘、大小約五公分方圓)』的瘦肉片放在碗中『這是冷肉(不新鮮)』,再加一點芹菜、蔥花,韭菜或綠豆芽,就端上桌給客人吃。玉里麵是一般常見的油麵,只是烹飪時的做法不大相同,大多數人在煮完油麵之後,便會先將油麵過水、接著再進行下半段的調味過程;但花蓮玉里麵的煮法卻不用過水,則是在煮熟後直接拌上油汁及調味,使得口感與普通麵條有所不同。
玉里鎮另一個名產是【燒仙草】。燒仙草的發源地是玉里,早在數十年前,玉里人就能品嘗這樣的好味道,後來現年七十幾歲的吳蔡琴阿媽在三十七年前就研發了加料的燒仙草(有紅豆、綠 豆、湯圓、脆圓、粉圓、脆花生),使口感更加豐富愉悅,讓加料燒仙草從此遠近馳名,成為台灣各地的冬天熱賣小吃~
玉里有兩家燒仙草,玉里麵老闆首推這家攤販,說這家的仙草比較濃郁。老闆也很可愛,跟我說今天好多人都來拍他(想必是跟我一樣的部落客們)。阿媽你紅了啦!
另一個必吃名產是【橋頭臭豆腐】,位在玉里國小的門口對面,晚上人很多很好辨認。
這臭豆腐是我吃過數一數二好吃的!先來說說他的特色吧,不同於一般臭豆腐只有加台式泡菜,這裡的配料還有白蘿蔔絲(生的),九層塔。九層塔增加了不少香味,白蘿蔔絲則中和了油膩的口感。大盤的75元小盤的50元,我建議要吃就點大盤的啦,絕對讓你嫌吃不夠。這就是另外一家燒仙草,這家有積極宣傳所以能見度較高,我本來也想喝一碗來比較看看,但是生意太好已經賣光光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