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uzanru

我的相片
不能只是沉默 所以應該表達

20090813

100級的100分老師啦!

親愛的醫學系100級同學:

  大家好!”100”真是個好數字,代表著一種圓滿。但各位生長在台灣這種環境,自然也可能從小就深受其害,事事被要求一百分的滿分,九十九分就代表不完美。各位是陽明醫學系全新教改課程的第三屆,回想從三年級開始,在課程檢討會上擦槍走火與9899級的學長姐與老師們起了一些爭執芥蒂,看著你們經過了四年級一年更嚴苛的課程考驗,但大家都走過來了。從去年12月開始,看著各位一組一組地來放射線部接受核心影診的訓練,到現在八月了,再兩週的時間,大家就即將各自分飛到不同的教學醫院開始intern生涯,眼見各位已經逐漸脫離學生的生澀,開始有一點點醫師的樣子出來了,老師的心中是欣喜的。就在各位即將真正脫離學校羽翼放膽高飛的時候,有些話想跟大家分享:

  陽明從2002年起的全新課程對同學的影響及所能給予各位的競爭力還有待長期的評估及各位能很真誠地給醫學系建設性的迴饋,彼此激勵加油!但是我相信從PBL中所訓練出來的主動及終身學習的能力會一直跟著各位,大家還年輕,心可能還未定,老師們說得多,大家真正聽進去的可能少,每個人的學習方式及歷程可能也都不同,但是一步一腳印,踏實最重要,學得慢學得少沒關係,只要對自己有一個期許,那就是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有進步,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更充實,即使是一點點也好。一路走來,同學們可能會遇到讓你失望的老師,這時主動積極就很重要,但更多時候你可能會遇到不錯甚至很棒的老師,激勵你許多,甚至影響你一生,此時就一定要把握住這樣的機會,充實自己。任何的發生,任何的遇見,都是一種恩典,老師念茲在茲,時時提醒大家的,就是一定要感恩,感激父母,感激你接手的每個病患,有今天都是他們的成全。前兩天看日劇中救難英雄”(Code blue)新垣結衣所飾演的女醫師糾正山下智久等所飾演的幾位醫師同儕,說:請不要稱病患為那位跳樓的,那位斷手的,那位病患是xxxx先生,xxxx小姐,各位都做過primary care,是不是也常稱第幾床如何如何,第幾床如何如何,而忘了他們是,都有名字。跟各位聊這個,主要是請大家記得,醫師要醫的是不是,如何做好人醫療,老師也還在學習,歡迎大家可以跟我分享心情。

  近日聽到一個名詞:”compassion fatigue syndrome”,跟志賢老師聊起,我們都有一樣的感覺,相信大家所敬愛的令瑀老師也相同,我們所負責的臨床工作不比醫院其他醫師少,甚至還多了行政工作,說真的,有時候好累好累,但我們之所以能陪伴著各位走這條漫漫的醫學路,一直支撐著我們的就是可愛的各位,看著你們一步步地成長,就是讓我們往前走的動力,偶爾你們所給的迴饋更是可以激勵我們,開心個好幾天。

  八月一日起,系主任賦予我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負責學生事務的副系主任,期待醫學系對各位的關心可以透過我傳達到每位同學心裏,在未來我會時時關心各位,但事務難免繁忙而有疏忽,因此也期待各位在展翅高飛之際遇到任何需要醫學系的地方,需要跟我分享的事情都可以不吝讓我知道,你們一定要很勇敢,踏出你們的每一步,每天都要有進展,主動、積極、愉快、慈悲、感恩地過每一天,老師會一直陪伴著你們的。最後再恭喜大家即將成為Intern,未來的21個月會很辛苦,但一定要讓自己過得充實,此外也請各位一定要注意身體的健康,只有身體健康才是一切。

老師

0 意見: